南方的花_锦时.情分


Valentine:

八月,去了一趟大理。

在花木扶疏的院落里,坐在门口晒太阳,猫狗闲散自如。

大理位于云南西部,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惯纵全境。它山水秀丽,气候宜人,被称颂为最适宜人类居住地区之一,相生相伴的下关风与上关花、交相辉映的苍山雪与洱海月,构成了大理最为迷人的“风、花、雪、月”四景。

大理人素爱花,家家户户有在自家庭院栽种花的习惯。名贵的山茶花,娇艳的杜鹃,透露着南方人的一种格外厚实的世俗生活欢喜劲头。他们讲究生活细腻极致之美,容易故意疏忽生活底处所有阴影的层面。安然于命运的颠沛与流离,是十分坚韧的生命态度。

在大理停驻的时间不长,我却最喜爱。早晨用过简单的早餐后,步入庭院;雨后的茶花开得清雅烂漫,玫瑰花瓣沾着清晨的露水,景观错落有致,空气里有一股甜润清新。

刚摘下的葵花,密密麻麻结满了的丰硕果实,满足饱满。摘下一片放进嘴里清香怡人。南方对食物有着格外细腻热诚的心意,保持着对季节以及细节的兴趣。时鲜的水果,颜色种类繁多如同一场感官的盛宴,所有的食物都显得十分充沛,感觉欢愉。

 

那都是你曾走过的地方。不知古城的石板,有否留下你的印记?只是现在的你,又身在何方。

2011-12-17  /  1热度

评论
热度(1)